血糖波动,原是药物不良反应

62岁的杨先生已经有三年糖龄,半年前,杨先生莫名出现咳嗽症状,刚开始他以为是感冒所致,所以吃了感冒药、止咳药,但是咳嗽并没有好转。由于症状不太严重,杨先生一直没有重视。最近,杨先生做了动态血糖监测,测试发现杨先生的血糖并没有其预期中的好。经过反复问诊,医生认为是咳嗽导致其血糖波动,而杨先生之所以咳嗽,可能与降压药物的不良反应有关。专家提醒,虽然控糖药基本不会出现不良反应,但糖友也不能掉以轻心,其他药物的不良反应也可能造成血糖波动。

降压药导致血糖波动

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潘珍指出,咳嗽是ACEI类药物(普利类抗压药)的典型不良反应,ACEI类药物属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,所以会导致服药者出现干咳症状,患者如能与主治医师详细交代自己的用药情况,医生即可做出正确判断。潘珍指出,案例中的杨先生认为咳嗽不影响生活于是不予理会,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。药物的不良反应会增加人体的负担,也可能影响身体健康,即使不影响生活,也应追根究底,查明病因。如此类咳嗽症状,只要换一种降压药,咳嗽就会自然消失。

潘珍提醒,由于控糖药出现不良反应的几率很低,很多糖友出现血糖波动时会忽略药物不良反应的可能。但如糖友在服用降糖药的同时仍有服用其他药物,不妨把这些药物也带给医生看一下,排除药物不良反应的可能。

停药后观察血糖波动

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刘敏指出,在消除影响血糖波动的因素后,糖友应再做一次血糖监测。案例中杨先生的主治医师认为其之所以出现血糖波动异常,是因为降压药出现不良反应,通常情况下,在停止使用ACEI类降压药后,血糖应能够很快恢复平稳。

但如停药后,发现血糖仍有所波动,应再排除其他因素,如情绪变化、气候变化、感冒等。

不良反应可能随时出现

潘珍指出,虽然药物不良反应的总体发生率很低,但每个人都有发生的可能。所以当患者服用之前未服用过的药物后,应时刻观察自己的身体反应。

此外,潘珍提醒,并不是只有“新”的药才会出现不良反应,之前就在服用的药物也可能出现。所以患者在服药前,一定要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,熟悉所服药物的各种不良反应与副作用,当出现如干咳、腹泻、头晕、头痛、水肿、发烧等常见药物不良反应时,能够及时与对应药物联系起来,并且及时停药、就医。

另外,潘珍提醒,老人对于已出现过不良反应的药物,应熟记于心,以后绝不要使用,并在病例中做详细记录。 据新华社